網路掛號
 
【健康訊息】
不分類(32)
皮膚炎 / 濕疹(5)
青春痘(3)
黴菌感染(3)
異位性皮膚炎(1)
病毒感染(7)
皮膚過敏 / 蕁麻疹(1)
其他感染(2)
掉髮(2)
治療(1)
其他(7)
【美麗資訊】
【用藥須知】
了解青春痘   2007/8/3 18117

本篇文章由臺灣皮膚科醫學會提供衛教文章及長庚紀念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楊麗珍「二十多次碳粉雷射治療青春痘?你買單嗎?」一文修改而成

【前言】
青春痘,又稱為痤瘡,好發於青春期,因此而得名,據統計,青春期青少年85%有青春痘的問題。但千萬不要以為青春痘是青少年的專利,也有不少人到了三四十歲,甚至五六十歲仍然受青春痘所苦﹝這時應該叫成人痘或老人痘較適合﹞。除了臉部是常見青春痘的區域外,頭部、頸部、前胸、上臂及上背部也是好發部位。
此外,不是只有紅腫化膿的病灶才是青春痘,事實上,從白頭、黑頭粉刺、小顆紅色丘疹、小膿皰、囊腫、一直到各種凹或凸的痘疤,都是屬於青春痘的不同階段。


【青春痘的形成過程及原因】
一、賀爾蒙:進入青春期,賀爾蒙出現變化,尤其是雄性素,對皮脂腺有刺激的效果,使得皮膚油脂分泌增加。
二、毛孔開口角質代謝異常:毛孔開口角質無法正常脫落,卡在毛孔開口,影響油脂的正常排除。
三、粉刺形成:上述兩個原因加在一起,分泌旺盛的油脂加上沒有正常脫落的角質就卡在毛孔裡形成粉刺。
四、痤瘡棒狀桿菌作怪:粉刺形成,在粉刺及皮脂腺內形成一缺氧的環境,使得厭氧的痤瘡棒狀桿菌大量繁殖,並分解粉刺中的油脂,釋放出許多的脂肪酸。
五、發炎反應:粉刺破裂並釋放出大量的油脂、角質及脂肪酸,造成發炎反應,形成發炎性痘痘。


【影響或惡化青春痘的因素】
● 內分泌變化:有些女性的青春痘惡化與月經週期或懷孕有關,這是因為內分泌變化所造成。
● 飲食:根據臨床的經驗顯示,高熱量、油炸或辛辣的食物會讓青春痘惡化。
● 壓力:考試或工作壓力常使學生或上班族的青春痘增加。
其他如遺傳體質、服用的藥物、化妝品、溫度、環境中的汙染物、化妝品等,也都可能會使痘痘惡化。


【青春痘的藥物治療】
一、外用藥:種類很多,包括外用抗生素、過氧化苯、杜鵑花酸、A酸等。有些外用藥使用時會有乾燥、脫皮或皮膚敏感的現象,因此需遵照醫師指示方式使用。
二、口服抗生素:最常使用的是四環素、紅黴素及磺氨類的抗生素製劑,它們能抑制毛囊皮脂腺內的細菌繁殖,進而減少痤瘡的生成。
三、荷爾蒙類用藥:常有些女性在青春期時不長或長得不嚴重,到了三十歲左右後才開始長或惡化,或有明顯的月經前惡化現象。有些男性則是即使用到口服A酸﹝下文說明﹞都無法有效控制。這些情況常與體內雄性激素有關,在治療上有時可以考慮荷爾蒙類用藥。
四、局部注射藥物或切開排膿:可用於較大的囊腫型痤瘡,若配合注射少量的副腎皮質類固醇,可達到快速消炎、消腫的效果;
五、口服維他命A酸:對於較嚴重程度的青春痘會有很好的效果,一般治療期間為四到六個月,病人應完全配合皮膚科醫師的指示服藥,且育齡婦女需使用時,更要嚴格避孕。

在臨床治療方面,根據以上五項病理機轉,再配合藥理機轉,世界及亞洲的共識是依其嚴重度分成五個形態 (其中第一、二項稱為 mild , 三、四項稱為 moderate,第五項稱為 severe):
一、粉刺:第一優先選擇是外用A酸,替代療法是杜鵑花酸或水楊酸、果酸。只要使用的方法、濃度、劑型合適正確,可於一至三個月見到效果,之後可以持續使用,或降低濃度、降低使用頻率,長年保養性使用。
二、出現丘疹及膿疱少於十五顆:除(一)之外再加上外用抗生素藥膏。持續使用三個月至半年,再開始「保養性療法」。
三、丘疹及膿疱多於十五顆:口服抗生素加外用A酸,視情況佐以過氧化苯(以下簡稱BPO);女性可以口服抗雄性激素代替口服抗生素。持續使用數個月,再開始「保養性療法」。
四、出現少於三顆囊腫性痤瘡:口服抗生素加外用的A酸和 BPO;替代療法是單獨口服A酸,或二線口服抗生素加外用的A酸和BPO; 女性亦可以併用口服抗雄性激素。持續使用三個月至半年,再開始「保養性療法」。
五、嚴重的囊腫性痤瘡及團聚型痤瘡:第一優先選擇為口服A酸;替代療法是高劑量口服抗生素加上用A酸和BPO;女性可以口服較高劑量抗雄性激素加外用A酸及外用抗生素。 持續使用三個月至半年,再開始「保養性療法」。

這些原則會因病患的各別差異而調整,例如(二)或(三)若已持續一段時間仍不見療效,或已經明顯可見痘疤者,或者已影響到病患心理層面而致憂鬱者,也可能直接以(五)來治療,這應由皮膚科醫師為病人做一通盤的治療計劃。任何一種情況治癒後,如有復發都必須再重新審慎評估,和醫師共同擬定再治療計劃。此外,口服抗生素使用的時間長短,目前並無共識,應以發炎得到控制即可,而且口服抗生素和外用抗生素不應併用,應搭配使用外用的A酸或BPO,以降低逐年惡化的抗生素抗藥性,並且提高治癒率。

【青春痘的持續保養控制】
青春痘其實可以算是一種慢性病,也就是說無法根治,只能控制。當然,隨著年紀的增加,大部分的人會自行逐漸改善。因此,在上述積極治療約三至六個月後,要想辦法維持在這樣光潔美好的狀態,否則我們的毛囊、皮脂腺持續分泌皮脂和產生角化,不久之後又開始了『粉刺→丘疹→膿疱或囊腫→痘疤』的惡性循環。
「保養性療法」的第一優先選擇為外用A酸佐以BPO。其他如杜鵑花酸、水楊酸、果酸等也可作為持續維持保養之用。


【青春痘的其他療法】
除了藥物治療外,還有許多非藥物性的輔助療法,包括:
● 改善粉刺的治療:如果酸換膚胜肽酸換膚光熱療法、碳粉雷射等。
● 改善凹疤的治療:雷射磨皮、飛梭雷射、微雕磨皮等。
但這類的治療,或許可以較快達到效果,但也絕無法根治青春痘,所以必須考慮自己的經濟能力與期待並與醫師做詳細的溝通討論,了解每一種治療可達到的效果及可能的副作用,千萬不要本末倒置,花費大筆金錢,搞到身心俱疲。

【如何預防青春痘】
青春痘是無法根治的,所以除了治療,也需注意持續預防保養,以下幾點則是必需注意的事項:
一、生活作息要正常規律,避免熬夜,保持愉快的心情。
二、適度清潔:雖然皮脂腺分泌旺盛是青春痘的重要因素之一,但是別以為盡量把臉洗乾淨就可改善青春痘。因為洗掉的只是表面的油脂,對皮脂腺一點影響都沒有,而且洗過頭後反而會刺激皮脂腺使得分泌更加旺盛。
三、避免不當地使用臉部的化妝品或保養品,尤其是含油性成分者,會使得皮脂腺內的分泌物無法排出,造成青春痘發炎得更厲害。
四、注意飲食:巧克力、咖啡、奶油、花生及冰淇淋等高熱量的食品,以及辛辣、油炸的飲食應儘量避免,並多吃些新鮮的蔬菜、水果。
五、勿用手擠壓青春痘,以免引發感染,而使病灶擴大,甚至留下褪不掉的疤痕及色素沉澱。
六、遵照皮膚科醫師的指示,積極治療期結束後,也需繼續「持續性保養性療法」。

【相關閱讀】
外用A酸使用須知
果酸換膚
胜肽酸換膚
雷射磨皮
微雕磨皮

 
 
首頁   :    診所介紹   :    服務項目   :    衛教文章   :    網路看診   :    電子報專區

 

Copyrights ©  www.beyoungclinic.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比漾皮膚科診所診所地址:新竹縣竹北市勝利一路9號1樓﹝義民財團大樓旁﹞    電話:(03)658-6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