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掛號
 
【健康訊息】
不分類(32)
皮膚炎 / 濕疹(5)
青春痘(3)
黴菌感染(3)
異位性皮膚炎(1)
病毒感染(7)
皮膚過敏 / 蕁麻疹(1)
其他感染(2)
掉髮(2)
治療(1)
其他(7)
【美麗資訊】
【用藥須知】
破解戰痘六迷思 青春痘不逗留   2007/10/3 10133
文/張舜燕  主講/楊宏基

【前言】
許多人誤以為青春痘是年輕時期皮膚的正常現象,甚至有人認為,青春期的臉龐若是少了幾顆痘痘,似乎就顯得不夠青春了,因此,青春就必定會滋生痘痘啊!事實上,青春痘是皮膚病變的一環;嚴格來說,每個人必須建立以下觀念:青春痘是疾病的一種,發病時就需要施以正確的治療,而且癒後更需要妥善保養肌膚以防青春痘復發。
以下提供戰痘六項正確的觀念,協助青少年朋友順利度過青春期,抗痘成功不留疤。

迷思1:人成長至青春期,自然就會生痘痘,若不治療日後也會自然痊癒嗎?
真相:許多人對於治療青春痘抱持著消極的態度,甚至有少數年長的成年人或家長,面對子女臉上的青春痘,直覺這幾顆痘子是青春期稀鬆平常的必經之事,即使不採行任何治療或保護措施,只要過了青春期之後,皮膚自然就會雨過天晴。的確,痘痘是會自然痊癒,但也會留下滿臉難看的坑洞與疤痕,這些青春痘留下的烙印,不但不好處理,也會造成個人自信心的危害。

迷思2:青春痘可以根治嗎?也就是說,治療青春痘的最高效率及標準,應該是經過一次治療就可以終生免疫?
真相:青春痘是可以療癒的,但是卻無法斷根,也就是說,青春痘治療好後還是有可能再復發。但是卻不能因為會復發而認為無法治癒於是就放棄治療。這道理就如同感冒一般,這一次好了可是之後可能又會被傳染,但總不能因為還會再感冒於是就不想治好這次的感冒吧?
臉上或身上的粉刺或痘痘,若能施以適當療法,是可以改善的。改善之後,患者皮膚的皮脂腺會繼續地分泌、毛孔也會依其代謝週期而增生新角質,如果患者的皮膚保養適當且繼續接受維持療法的話,自然能將新生的粉刺及痘痘控制在最佳的狀態;相反地,如果疏於維護調理膚質而且沒有有恆心的繼續維持療法,一旦皮脂腺再度阻塞而且造成細菌感染,青春痘自然又會冒出頭!
許多人聽到青春痘無法根治時,心裡難免會有極大的失落感,進而會質疑治療的必要性。此時,請換個角度來思考,就當作是每天吃飯一樣,養成持續皮膚保養的習慣、維持良好的生活作息及持之以恆的施行維持療法,青春痘自然就會遠離了。

迷思3:青春痘是年輕人的專利,年紀大了,痘痘自然會遠離嗎?
真相:一般來說,12至24歲的青年族群的確是青春痘的好發年齡層,據統計,除了少數幸運兒之外,在此階段有85﹪的人曾有青春痘的困擾。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即使安然度過了青年期,依舊可能會有成年壓力痘、中年痘、老人痘的滋擾,甚至就連出生嬰兒也會因其體質及母親賀爾蒙影響而冒出新生兒痘。
因此,綜觀人的一生,除了2至6歲皮脂腺分泌偏低而鮮少會有痘痘侵害之外,其他時期皆有可能發生青春痘。

迷思4:個人飲食習慣與青春痘是否滋生,這兩者之間有著必然絕對的關係嗎?
真相:坊間流傳著許多大家耳熟能詳的訊息,例如吃多了花生就會冒痘子、吃油炸的食物會催生青春痘、攝取巧克力會使臉上的青春痘惡化等等。事實上,飲食與青春痘之間的關連性,長期以來頗受各派研究學者的爭論。早期曾有一項研究指出食物與青春痘之間並沒有絕對的關連,因此皮膚教科書中多明白表示兩者之間沒有關係。
然而最近的皮膚科學研究報告指出,以巴布亞新幾內亞、巴拉圭及西方同年齡層的數百位青少年為調查對象,西方速食文化的青少年有八成曾遭受青春痘的困擾,然而位於巴布亞新幾內亞及巴拉圭的青少年臉上卻鮮少會冒出青春痘,這項研究報告結論所歸納的原因中,飲食習慣也是其中的一項。由此可知,飲食與青春痘似乎是脫離不了關係的。

迷思5:哪一種飲食習慣可以緩和青春痘或是防止青春痘惡化呢?青春痘滿臉是否就是肝臟或腎臟不佳的象徵?
真相:基本上,青春痘的滋長或惡化,絕非單一食物所造成的。但是,個人整體的飲食習慣,譬如長期偏好攝取油炸類的食物,這時候飲食就有可能是引發青春痘的關鍵之一。
一般來說,維持均衡的自然飲食,多攝取新鮮蔬果,同時也迴避過度加工或精緻性質的食物,不僅有益身體健康,更能避免飲食不當而引發青春痘的弊病。
痘痘滋長是多因素所造成的,包括如雄性荷爾蒙的刺激、毛孔角化異常、皮脂腺過度分泌以及細菌增生等。大部分的痘痘都與體內器官無關,少部分則可能因為如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或是腎上腺的問題而造成。但卻很少是肝腎﹝注意!腎上腺與腎臟是不同的。﹞功能不佳的後遺症。

迷思6:治療青春痘的成分都大同小異,塗抹之後的效果都很接近,因此不必在選擇上浪費太多的心思?
真相:外用形式的抗痘成分,包括如A酸、果酸、杜鵑花酸、抗生素、過氧化苯等,均有其特定之藥理作用及適當之使用時機,而且有許多也有一些輕微的副作用,因此在選擇上必須根據病情嚴重度、皮膚狀況等作選擇。
至於口服抗痘成分,則包括如抗生素、抗雄性激素、口服A酸等。其中抗生素為第一線用藥,因為效果不錯且副作用少。至於口服A酸,雖然效果最佳,但因副作用也大,所以在服用過程必須嚴格監控。
觀察人體發炎的過程中,皆與氧化息息相關。所以一些抗氧化劑,如左旋維他命C、維他命E等,如能多攝取,對減少發炎痘痘所造成的危害也有輔助性的效果。
最近有臨床實驗顯示,在青春痘患部擦拭維他命B3(菸鹼酸),與塗抹抗生素藥膏效果相近,再加上維他命B3沒有抗藥性的疑慮,因此正受到皮膚科界及藥商高度的注意。此外,若是人體攝取足夠的維他命B5(泛酸),能促使賀爾蒙代謝趨向正常,避免皮脂腺分泌過於旺盛。至於鋅這項成分,由於能抑制皮脂腺的分泌,多為控油產品所採用。

【相關閱讀】
了解青春痘
戰痘三部曲與青春痘護理
外用A酸使用須知
 
 
首頁   :    診所介紹   :    服務項目   :    衛教文章   :    網路看診   :    電子報專區

 

Copyrights ©  www.beyoungclinic.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比漾皮膚科診所診所地址:新竹縣竹北市勝利一路9號1樓﹝義民財團大樓旁﹞    電話:(03)658-6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