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掛號
 
【健康訊息】
不分類(32)
皮膚炎 / 濕疹(5)
青春痘(3)
黴菌感染(3)
異位性皮膚炎(1)
病毒感染(7)
皮膚過敏 / 蕁麻疹(1)
其他感染(2)
掉髮(2)
治療(1)
其他(7)
【美麗資訊】
【用藥須知】
變色糠疹 / 汗斑 / 皮屑芽孢菌毛囊炎   2006/9/12 14422
本衛教資料由臺灣皮膚科醫學會提供文章修改而成

【什麼是變色糠疹?】
變色糠疹為易出汗者在潮濕溫熱的氣候常罹患之皮膚病,故俗稱「汗斑」,為一種黴菌﹝皮屑芽孢菌﹞引起的感染性疾病。病變多分布於軀幹與四肢的上部,為分散性淡紅色斑或淡棕色斑,偶亦可出現融合狀態。表面有輕度皺紋及糠狀皮屑出現,黃種人亦可有脫色斑出現。由於其皮疹可以在皮膚上有紅、棕、白三種顏色之轉變,所以稱為「變色糠疹」。

【什麼是皮屑芽孢菌毛囊炎?】
皮屑芽孢菌除了造成汗斑外,也可能造成如毛囊炎般丘疹狀紅腫化膿的病灶。這些病灶可能是在一次劇烈運動流汗後,很快地大量出現,也可能因為青少年每天打球流汗而逐漸增加。外觀上呈現許多大小相似的紅腫化膿病灶,雖然看起來怵目驚心,但卻不會造成患者明顯的症狀。

【誰容易罹患變色糠疹或皮屑芽孢菌毛囊炎?】
正常人皮膚腺體開口原本就有些皮屑芽孢菌生存,少量的皮屑芽孢菌並不會造成皮膚的疾病,但在潮濕悶熱、油脂分泌增多的環境下皮屑芽孢菌就容易大量生長而造成疾病。所以在十多歲至三十多歲活動量大的年輕人的背部、胸口、腋下等易流汗而且衣服覆蓋處的皮膚,皮屑芽孢菌更容易大量繁殖而產生病變。在台灣,尤其是春夏季節、氣候悶熱、溼度很高,容易大量發汗而無法經常保持乾爽肌膚的年輕人最常見汗斑或皮屑芽孢菌毛囊炎感染。

【變色糠疹及皮屑芽孢菌毛囊炎如何治療?】
治療汗斑可用擦藥的方式或短期的口服抗黴菌藥物,但容易復發。治癒後脫色斑常須一段時間才會恢復原有膚色。至於皮屑芽孢菌毛囊炎則通常需口服抗黴菌藥物搭配外用藥同時治療,治療時間因藥物而不同,可能需一到四週。

【預防】
一、保持皮膚乾燥、通風、涼爽及良好的衛生習慣。
二、有些洗髮精含有抗黴菌的成分﹝如仁山利舒 (含Ketoconazole)、斯柔 (含Ciclopirox olamine,本院有售) 等﹞,可以用此類洗髮精在春夏季偶而洗一次身體﹝如每週一到二次﹞,可以預防變色糠疹或皮屑芽孢菌毛囊炎復發,但洗完皮膚會較乾,須注意保濕。
 
 
首頁   :    診所介紹   :    服務項目   :    衛教文章   :    網路看診   :    電子報專區

 

Copyrights ©  www.beyoungclinic.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比漾皮膚科診所診所地址:新竹縣竹北市勝利一路9號1樓﹝義民財團大樓旁﹞    電話:(03)658-6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