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掛號
 
【健康訊息】
不分類(32)
皮膚炎 / 濕疹(5)
青春痘(3)
黴菌感染(3)
異位性皮膚炎(1)
病毒感染(7)
皮膚過敏 / 蕁麻疹(1)
其他感染(2)
掉髮(2)
治療(1)
其他(7)
【美麗資訊】
【用藥須知】
蜂窩性組織炎   2007/9/26 26410
【什麼是蜂窩性組織炎】
蜂窩性組織炎是一種皮膚的細菌感染。細菌經由明顯或隱藏的傷口侵入真皮和皮下組織,在皮膚內滋長增生,並釋放毒素,引起局部組織發炎反應。由於人體皮下脂肪層由結締組織格成一間間仿如蜂窩的小室,因此,此區域的發炎就稱為蜂窩性組織炎。
細菌侵入皮膚的途徑包括如開刀的傷口、一般擦傷、蚊蟲叮咬、貓狗咬傷等明顯傷口,或是足癬脫皮的微小裂痕等。發生蜂窩性組織炎最常見的部位為上下肢及臉部。

【蜂窩性組織炎的症狀為何】
典型的症狀為紅、腫、熱、痛,說明如下:
:侵犯部位出現暗紅,與周邊正常皮膚分界不明顯﹝呈漸進的變化﹞。
:侵犯部位有腫脹隆起的變化。
:觸摸侵犯部位有明顯較周圍正常皮膚溫熱的現象。
:侵犯部位會有持續疼痛及壓痛的情況出現。
隨著病情的進展,範圍會逐漸擴大,甚至會出現發燒、畏寒、全身倦怠、淋巴腺腫、頭痛或關節痛等症狀。這表示細菌以侵入血液而循環全身,嚴重時甚至會引發敗血症而死亡。

【誰容易感染蜂窩性組織炎】
糖尿病患者:由於體內糖分高,有利於細菌生長而形成蜂窩性組織炎。
老年人:人體對細菌的抵抗力隨著年紀而減弱,所以老年人也較易感染蜂窩性組織炎。
足癬患者:香港腳的患部傷口容易感染細菌,雖然有時有肉眼不易發現的微小裂痕,也可能成為細菌長驅直入的途徑,應特別注意。
肥胖者:肥胖者由於血液循環較差,對於細菌的抵抗力較弱,也較容易有蜂窩性組織炎。
使用抑制免疫類藥物者:因為器官移植、骨髓移植、或其他自體免疫疾病而使用免疫抑制劑的患者,由於免疫系統受到抑制,自然對一些病菌的抵抗力會減弱,得到蜂窩性組織炎的機會也會增加。

【如何治療】

蜂窩性組織炎的治療包括:
口服及外用抗生素:由於蜂窩性組織炎是因細菌感染而產生,所以使用抗生素來消滅細菌是一定要的。由於最常見的細菌是葡萄球菌或練球菌,所以常用的抗生素為Penicillin或Oxacillin,療程為七到十天。
消炎止痛藥:由於蜂窩性組織炎常伴隨明顯的疼痛壓痛症狀,所以搭配消炎止痛藥可盡快改善疼痛不適症狀。
膿瘍引流:如果已有蓄膿情況發生,就必須做切開引流,將膿瘍引出,才不會因藥物不易深入膿瘍而影響治療效果,而且膿瘍引流出後,也可加速改善疼痛壓痛症狀。
休息:如果是腳部的蜂窩性組織炎,應避免久站或走太多的路。最好是能夠臥床休息並抬高患部,這樣可以改善局部腫脹及循環不佳的情況,有助於蜂窩性組織炎的治療。

【如何預防】
預防勝於治療,要避免感染,平常應做好以下預防措施:
● 隨時保持良好衛生習慣,避免感染,注意雙手清潔。
● 維持正常生活作息,勿熬夜及酗酒,以免降低免疫力。
● 均衡營養不偏食。
● 如有足癬,應妥善治療,以免微小皮膚裂痕成為細菌入侵的途徑。
感染之傷口,不論多微小,都需注意是否有傷口感染現象。
● 家中可備一些簡便的消毒傷口用物,方便消毒包紮傷口。
● 若不慎受傷,立刻處理。若有紅腫熱痛等現象,應盡速就醫。

【相關閱讀】
皮膚黴菌感染

 
 
首頁   :    診所介紹   :    服務項目   :    衛教文章   :    網路看診   :    電子報專區

 

Copyrights ©  www.beyoungclinic.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比漾皮膚科診所診所地址:新竹縣竹北市勝利一路9號1樓﹝義民財團大樓旁﹞    電話:(03)658-6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