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掛號
 
【健康訊息】
不分類(32)
皮膚炎 / 濕疹(5)
青春痘(3)
黴菌感染(3)
異位性皮膚炎(1)
病毒感染(7)
皮膚過敏 / 蕁麻疹(1)
其他感染(2)
掉髮(2)
治療(1)
其他(7)
【美麗資訊】
【用藥須知】
雄性禿應及早治療   2007/9/11 14358

本文刊載於聯合報醫療版

在我的門診裡經常會遇到雄性禿患者,大部份是二三十歲的男性,掉髮屬於中間的等級﹝七級中的第三或第四級﹞。這樣的患者,只要持之以恆地接受治療,有很高的比例可以達到停止掉髮,三分之二以上的人可以看到髮量增加。另有一群人,年紀已經超過40歲,絕大部份已經結婚生子,掉髮情形比較嚴重﹝七級中的第五、六、七級﹞,較難以非手術型的治療﹝外用藥或內服藥﹞達到很好的改善,所以在我向這些患者說明完治療方式及可能達到的效果後,大部份的患者會選擇不接受治療,少部份還是願意嘗試口服藥或尋求植髮。這兩類的患者,處理起來還算容易,病人也經常能夠根據自己的需要做出適當的選擇。但是,有一群病人的情況卻經常很難處理,那就是年紀輕輕卻已是嚴重禿髮,這類患者經常尚未結婚,有的甚至沒有異性朋友。為了達到滿意的治療效果,他們可能要接受植髮加上口服藥,有些甚至因為留下的頭髮太少,植髮都變成不可能!前一陣子我就遇到這樣一位病人,只有30歲左右,但已經是第六級禿髮,我以為他最近才想到要治療,他卻說早已試過許多方法,只是因為不想吃藥,所以一直沒有看醫師。最近因為已經禿得很厲害了,於是下定決心來植髮,想要一勞永逸擺脫禿頭的困擾。從他的回答,我發現他患了兩個嚴重的錯誤!第一、植完頭髮不會一勞永逸,還是會建議繼續吃藥;第二、不是想要植髮就可以植髮,如果剩下的頭髮不多,禿頭的面積太大,也無法單靠植髮來改善!果然,當我向他說明完這兩個情況後,他的臉色馬上變得極為難看。遇到這樣的案例,總會讓人特別覺得遺憾,為了避免這樣的情況再出現,在此想提出一些觀念讓有禿髮問題的朋友們參考:
一、 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材燒:的確,目前雄性禿的治療,只能說是控制而非治癒,所以患者必須持續地接受治療,一但停止用藥,外用藥的效果將在四到六個月,而口服藥的效果將在12個月內消失。有許多患者因為這樣的因素,放棄目前有的治療方式,轉而期待一個”根治”的療法出現。然而,現實的情況卻是1)在可預見的短期內,並沒有任何藥物或療法可以達到根治雄性禿的效果;2)就算是之後有根治的療法出現,可是如果毛囊已經嚴重退化萎縮,也將無法起死回生。也就是說,在一個根治雄性禿的治療出現前,我們必須鞏固保護我們的毛囊,將來才有機會。
二、 目前的雄型禿非手術性治療安全性相當高:外用藥的部份除了偶而會有頭皮刺激過敏的情況外,是一種非常安全的治療方法。口服藥部份,沒有任何藥物交互作用的情形,對於肝、腎、骨髓、生育能力等也沒有不良的影響。根據一個五年的研究顯示,對於性方面的副作用只有0.3%左右,而且是可逆的,也就是說,如果吃了覺得有問題,只要不吃就好了,絕對不會吃了就萬劫不復,從此人生變黑白。所以,實在不用因為害怕副作用而放棄了這樣一個目前最好的治療方式。
三、 植髮不能根治雄性禿:有許多患者都以為只要植髮就能一勞永逸,也不用一直持續用藥。其實植髮是必須配合其他非手術性治療的,尤其是口服藥。一來可以維持植髮的效果,甚至讓髮量在植髮後持續增加,二來是如果植髮完不搭配口服藥,有些受移植區頭髮會繼續萎縮變細,但移植過來的頭髮卻不會,長期下來會產生很滑稽的髮型。
四、 長期治療不等於不治之症:許多雄性禿患者在聽到必須長期治療時都非常沮喪,好像得了什麼不治之症。其實換個方向想,人一輩子都必須吃飯才不會「餓」,才能保持健康,那這樣「餓」也是不治之症嗎?持續的治療只是一個觀念習慣的改變而已,並不需要把它想成是很恐怖的事情。
五、 醫師不是藥物推銷員!我常很納悶為什麼很多雄性禿患者不想看醫師的原因都是因為不想吃藥,好像看了醫師就一定得吃藥一樣。其實醫師並不是藥物推銷員,我們會提供給患者正確的資訊,但由於雄性禿的治療必須自費,再加上對身體健康沒有嚴重的影響﹝當然有些人會對心理健康產生嚴重的影響﹞,所以要不要接受治療還是要由患者自行決定才行。
總之,如果真有禿髮的問題,應該及早找皮膚科醫師,與醫師做仔細的討論,並建立正確的觀念,千萬不要一廂情願的抱持著一些錯誤的想法,等到知道錯誤時,可能已經時不我予,而錯過了治療的黃金時期了!

【相關閱讀】
落髮

 
 
首頁   :    診所介紹   :    服務項目   :    衛教文章   :    網路看診   :    電子報專區

 

Copyrights ©  www.beyoungclinic.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比漾皮膚科診所診所地址:新竹縣竹北市勝利一路9號1樓﹝義民財團大樓旁﹞    電話:(03)658-6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