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     
不分類(16)
醫美觀念(7)
心情感言(8)
醫病關係(1)
黴菌感染常見錯誤觀念
2013/9/10 下午 01:02:35
醫美觀念 / 點閱 (17960)  

上週某門診時段:

甲男:醫師,我胯下有濕疹。
醫師:麻煩讓我看一下。
甲男寬衣解帶,露出呈雲朵狀中間偏暗邊緣紅色脫屑的典型股癬病灶。
醫師:這不是濕疹,這是股癬,請問您有香港腳嗎?
甲男:沒有,我腳不會癢。
醫師:沒關係,也讓我檢查一下。﹝心理OS:又是一個被“香港腳、香港腳、癢又癢”廣告洗腦的被害者。﹞
甲男脫掉鞋子,露出脫皮的腳及數個變黃變厚的指甲,典型的脫屑型香港腳及甲癬。
醫師:您這些脫皮就是香港腳的表現,而且您也有灰指甲的問題,如果您不治療香港腳及灰指甲,就算暫時治好了您的股癬,也很容易再從腳傳到胯下而復發。
甲男:腳跟胯下怎麼會有關係?
醫師:嗯......請問您褲子怎麼穿的?穿褲子的時候從腳往上帶就可能把黴菌帶上來了,而且許多疾病都可經由人跟人間傳染了,自己的皮膚之間互相傳染也不足為奇。
甲男:喔!﹝豁然開朗狀﹞
<<以下略>>

上述的實際案例其實還滿常出現在我的診間,只不過甲男會由不同的人擔綱演出,而醫師角色則由我數年如一日的演下去,從這樣的案例可以看出一些常見的錯誤觀念:

一、將股癬誤認為濕疹:這位患者願意來看醫師還算好,至少醫師可以導正他的錯誤,最怕的是直接就到藥局買藥,由於大部分藥局給的藥是複方藥,除了抗黴菌成分外也含有類固醇,長期使用下很容易造成皮膚萎縮。
二、認為香港腳一定會癢:事實上,香港腳有脫屑型、厚皮型、水泡型、糜爛型、甚至混合型,除了水泡型與糜爛型特別癢之外,長期的香港腳常會變成脫屑型或厚皮型,這兩型經常是不癢的。
三、忽略香港腳或甲癬與身體其他部位黴菌感染的關係:至於為甚麼有關係以及有甚麼關係,上面的對話應該就解釋地很清楚了。


【相關閱讀】
皮膚黴菌感染
 
上一篇回日誌首頁|下一篇
首頁   :    診所介紹   :    服務項目   :    衛教文章   :    網路看診   :    電子報專區

 

Copyrights ©  www.beyoungclinic.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比漾皮膚科診所診所地址:新竹縣竹北市勝利一路9號1樓﹝義民財團大樓旁﹞    電話:(03)658-6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