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掛號
 

※ 雷射除刺青 ※

【採用儀器】
Asclepion RubyStar+ 紅寶石雷射

【認識刺青】
刺青可分成裝飾性刺青及外傷性刺青:
裝飾性刺青:一般常見各種圖案、記號、文字的刺青,或是紋眉、紋眼線等屬於此類。又可分為藍黑刺青及多顏色刺青,或專業刺青及業餘刺青。
外傷性刺青:因為外傷﹝最常見的原因是車禍時皮膚被柏油擦傷﹞,某些色素顆粒進入皮膚形成外傷性刺青。

【刺青好處理嗎?】
不同種類的刺青,除掉的難易度不同:
較易除掉的刺青:外傷性刺青、藍黑色刺青、業餘刺青、在臉部、身體的刺青、時間一年以上的刺青、紋眉、紋眼線等。
不易除掉的刺青:專業刺青、紅、黃、綠色刺青、在身體末端﹝如手指、腳踝、足部等處﹞的刺青、時間在一年以下的刺青。
無法除掉的刺青:如果是肉色的刺青﹝用來修飾紋不好的眼線,或用來修飾脣形等﹞,打了雷射之後反而會變黑而更明顯。
即使是容易除掉的刺青,也都需要幾次才能除掉,如果是難除的刺青,有時甚至要做到十次以上,甚至做到最後仍會留個影子無法完全去除。
此外,不同顏色的刺青需選擇不同的雷射。以藍黑刺青來說,目前效果最好的雷射是紅寶石雷射,紅黃刺青則以波長為532奈米的銣雅鉻雷射為佳。本院所用雷射即為除藍黑刺青效果最好的紅寶石雷射。

【紅寶石雷射除刺青的過程】
1.擦麻藥:為了降低除刺青時的疼痛感,會先在患部擦上麻藥半小時以上。
2.以雷射清除
◎ 剛打完:刺青部份會先呈現白色,那是因為刺青顆粒被震碎後形成的許多極微小氣泡所造成。
◎ 打完後半小時:白色會逐漸消退,原來的藍黑刺青顏色會再出現,但色澤會有所改變,那是因為刺青顆粒被震碎變小,因此顏色會有些許變化。
3.冰敷:打完雷射後刺青附近會有發紅發熱現象,會冰敷十到三十分鐘降低熱紅的現象。
4.上藥:紅寶石雷射打完後,通常不會有出血的情形,頂多只有幾個出血點,薄薄上一層藥膏即可。
5.除完後幾天:可能會有起水泡的情形,切勿將水泡弄破,讓水泡自行吸收乾掉即可,但如水泡太多太大,請回診由醫護人員幫您處理。

【為什麼紅寶石雷射打了之後,刺青顏色沒有馬上變淡?】
A.紅寶石雷射除刺青並不是直接把刺青顆粒移除,而是把刺青顆粒震碎變小。原本較大的刺青顆粒,皮膚內的巨噬細胞無法將其移除,可是一旦將刺青顆粒震碎變小之後,巨噬細胞就能將其吞噬移除。因此,剛打完的刺青,由於刺青顆粒只是變小沒有不見,所以顏色不會有太大的變化,但這些顆粒會慢慢被巨噬細胞移除,於是顏色會逐漸變淡,這個過程大約需要兩三個月的時間。

【紅寶石雷射除刺青需要很多次,那隔多久可以再做一次?】
A.如前所述,刺青顆粒被震碎後,約需兩三個月的時間慢慢移除,因此,每次雷射之間需隔兩三個月。

【有沒有可以直接把刺青顆粒消除的方法,而不需要等這麼久?】
A.在新的色素性雷射﹝包括Q開關紅寶石雷射﹞發明之前,除刺青都是用開刀﹝可能需搭配植皮﹞、汽化雷射﹝如本院的鉺雅鉻雷射﹞,或是其他長脈寬的雷射來移除,雖然可以很快地將刺青顆粒清除,但卻會留下明顯難看的疤痕。所以,目前除刺青最好的方法還是色素性雷射﹝包括紅寶石雷射﹞,雖然需要花很多的時間,但還是值得等待的!

【雷射除刺青動畫展示】


【相關閱讀】

雷射除刺青術後注意事項
首頁   :    診所介紹   :    服務項目   :    衛教文章   :    網路看診   :    電子報專區

 

Copyrights ©  www.beyoungclinic.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比漾皮膚科診所診所地址:新竹縣竹北市勝利一路9號1樓﹝義民財團大樓旁﹞    電話:(03)658-6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