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掛號
 

※ 音波拉提 ※

【前言】

隨著年齡的增長,皮膚會慢慢變的鬆弛,可是您有沒有注意到,似乎臉部的皮膚老化得特別快?這主要是因為兩個原因:
一、長期的日光傷害。
二、臉部肌肉對皮膚的拉扯擠壓:人類身上的隨意肌絕大部分都是跨過關節兩端接於骨頭來達到活動關節的目的,但臉部肌肉卻都是一端接於頭骨,一端接於皮膚來表現出各種表情。而長期的拉扯當然就會加速皮膚的鬆弛。因此,臉部表情特別豐富的西方人,一般而言,臉上皺紋鬆弛出現的速度較東方人快。

【認識SMAS】

而臉部肌肉如何與皮膚連接?相較於與骨頭連接得肌肉通常連結於一點或一小範圍,臉部肌肉是經由一個稱為表淺筋膜層 (superficial musculoaponeurotic system, SMAS) 的構造來與皮膚間接相連〈Fig. 1〉。說到這裡,不得不讚嘆造物者的巧手。想像一下,如果臉部的肌肉只以一點連結於皮膚,那當肌肉收縮時會造成怎樣的臉部皮膚變化?臉部表情將不會是一個整體的變化,而只會在該收縮肌肉的受力點產成凹陷或皺摺。光想就覺得詭異!


Fig. 1 表淺筋膜層 (SMAS)

【SMAS會逐漸鬆弛】

而這個SMAS構造,當然也會隨著歲月的流逝,日復一日的拉扯而逐漸鬆弛。所以,皮膚的老化是從內到外,表裡如一的。不過,表皮真皮因觸手可及,老化問題處理上較為容易,脈衝光、雷射、換膚、磨皮等等都有不錯的效果。但SMAS的鬆弛如何改善?在微整形興起的年代以前,手術是唯一的方法,但近年來,一些刺激性填充物﹝如舒顏萃晶亮瓷等﹞、埋線、電波、微波拉皮等也都有刺激皮膚膠原蛋白增生,使皮膚緊實的效果。不過這些治療比較屬於非特異性地刺激皮膚膠原蛋白的增生,並非專注於強化鬆弛的SMAS構造。那除了手術外,有沒有甚麼方法可以直接改善鬆弛的SMAS呢?

【不動刀也能改善SMAS】

其實類似的技術及觀念早已存在了,超音波在醫學上的利用已有非常久的歷史,而且超音波最常用來檢測內部器官,因此要達到只在皮膚脂肪層下SMAS的深度綽綽有餘。超音波其實會對組織產生熱效應,只不過一般用來檢測用的超音波能量低所以不會有明顯的灼熱感。但儀器廠商調整了超音波發射的深度、方式及能量後,類似利用太陽下的放大鏡效果的原理,將能量聚焦於一點後,成功地穿透皮膚直接加熱位於其下的SMAS〈Fig. 2〉。於是,利用超音波來刺激SMAS重建來緊實皮膚的機器終於于2009年獲得美國FDA的認證。並於2013年進入台灣。


Fig. 2 超音波能量聚焦示意圖:超音波經過皮膚產生熱,未聚焦處溫度僅些微上升,但聚焦處則可上升超過30oC,達到有效治療溫度。

【能量越強越好?】

既然能直接加熱於SMAS層,那當然是越高溫越好囉。當然不是。有一個重要的觀念要先說明,許多的醫美治療,包括脈衝光、雷射、微波、電波以及音波等,都是負責破壞掉皮膚裡不要或老舊的成分〈如各種黑色素增生或鬆弛的膠原蛋白〉,再讓皮膚長出新的組織來取代。這也是為什麼每個人的治療效果不一定相同,而年輕人效果通常比上了年紀的人好的原因:因為長出新組織的能力不一樣。做完音波治療後,皮膚組織會經過發炎、增生及最後的成熟及重組階段,音波只負責最初的破壞來產生發炎反應,之後的增生及成熟重組則是皮膚發炎後的後續反應,也才是最終效果呈現的關鍵〈Fig. 3, 4〉。
Fig. 3 音波破壞皮膚內膠原蛋白後產生的後續反應


Fig. 4 音波破壞皮膚內膠原蛋白後各修復階段及臨床表現的時間表

所以,就音波而言,高溫不是目的,破壞掉SMAS裡老舊鬆弛的膠原蛋白才是主要目標。許多研究顯示,膠原蛋白內的鍵結會在加熱到57~58oC左右開始斷裂,而加熱到65oC左右則出現明顯的破壞〈Fig. 5〉。因此,將SMAS溫度加熱到60~70oC即可達到有效的破壞老舊膠原蛋白的目的。那更高不是更能保證達到更有效更全面的破壞?但請注意,一來溫度更高會更痛,二來皮膚的SMAS裡面不是只有膠原蛋白,還有重要的血管跟神經在,60~70oC根據一些研究的結果及臨床觀察而言,是既可達到有效破壞膠原蛋白但可避免傷害到神經血管的適當溫度,一味的拉高能量有可能不見得有更好的結果但卻增大神經血管受損的機會。
Fig. 5 膠原蛋白隨溫度產生變化關係圖

【比漾引進UltraFormer】

目前台灣上市的音波拉皮機器已經有好幾種了,不同機器之間並沒有很大的差異。比漾醫師考量比較過疼痛感、探頭設計、操作時間、及安全性等因素後,決定引進UltraFormer〈Fig. 6〉,它提供4.5mm、3.0mm、及1.5mm三種不同深度的探頭〈Fig. 7〉,可依據每個人之間,及臉頸部不同部位之間皮膚厚度的不同來選擇適當的治療深度,而且除了治療SMAS,較淺深度的探頭也可用來緊實真皮層。
Fig. 6 UltraFormer


Fig. 7 三種不同深度的探頭

【雞尾酒療法】

我想讀者們應該都知道皮膚的老化不是單一面向的問題。舉凡骨骼、脂肪、膠原蛋白、肌肉、色素等均在皮膚的老化上有著一定的影響。也因此,想改善皮膚老化也應由多面向協同解決。這也是醫美盛行雞尾酒療法的原因。音波拉皮適合與各種各樣的醫美治療來作搭配,有些治療可同時進行,有些則需錯開並選擇適當的先後順序。這些都可與您的醫美醫師討論。

【相關連結】

ULTRAFORMER 音波拉提
微波拉皮
舒顏萃 Sculptra
晶亮瓷 RADIESSE
4D 全臉拉提術 Ultra V Lift
首頁   :    診所介紹   :    服務項目   :    衛教文章   :    網路看診   :    電子報專區

 

Copyrights ©  www.beyoungclinic.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比漾皮膚科診所診所地址:新竹縣竹北市勝利一路9號1樓﹝義民財團大樓旁﹞    電話:(03)658-6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