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掛號
 

※ 舒顏萃 Sculptra ※

一些關心醫美新聞的消費者或許早就注意到有一個新的注射產品出現在台灣的醫美界,那就是於2010年7月正式引進台灣的舒顏萃 (Sculptra)。但是,身為一個醫美皮膚科醫師,手邊早有電波或微波來改善皮膚鬆弛,也可利用各種填充物來對付膠原蛋白流失。那為甚麼醫美市場上還需要舒顏萃 (Sculptra) 呢?請看下表:


微波或電波拉皮 玻尿酸類
替換式填充物
(replacement filler)
微晶瓷類
刺激性填充物
(stimulatory filler)
舒顏萃
原理 利用深層加熱皮膚
來促進膠原蛋白增
生促進脂肪代謝
直接補充玻尿酸
達到填充效果
直接補充微晶瓷
達到填充效果,
並有少許刺激膠
原蛋白增生效果
刺激膠原蛋白增生
效果 拉提
緊實
填充 填充 拉提
緊實
填充
說明 雖然可刺激膠原蛋
白增生,但因也會
同時促進脂肪代謝,
此消彼長的情況下,
雖可看到緊實拉提,
但沒有填充的效果。
直接填補改善凹
陷處,但有時會
有不自然感(尤其
是淚溝處),維持
時間視分子量大
小而定,大約一
直接填補改善凹
陷處,由於質地
較硬,尤其適合
用來隆鼻、墊下
巴,常需在第一
次治療後三個月
追加治療,維持
時間較短
效果需要時間慢慢
顯現,由於是自己
的膠原蛋白,效果
較自然,維持時間
也較久


從上面的比較可以看出,舒顏萃 (Sculptra) 主要有兩個優點:
一、同時具有填充、拉提、緊實的功效,這可說是目前醫美界裡獨一無二的存在。
二、利用自己的膠原蛋白來填充,兼具自然與持久性。
所以,舒顏萃 (Sculptra) 的出現,正因 We do need another hero!!!

註:本診所後來引進的 4D 全臉拉提術 Ultra V Lift 也同時具有這三種功能,但仍略有不同,可參考此連結

【作用原理】
舒顏萃 (Sculptra),其有效成分是3D聚左旋乳酸 (poly-L-lactic acid: PLLA) ,具有生物刺激作用 (biostimulation) ,可以刺激皮膚內的纖維母細胞,增加膠原蛋白和彈性纖維的製造,達到改善紋路、填補凹陷、皮膚緊實及拉提的效果。由於這種刺激膠原蛋白和彈性纖維製造的效果與電波或微波拉皮的作用原理相同,所以3D聚左旋乳酸 (PLLA) 注射又被視為注射型拉皮或液態拉皮。


Fig. 1: 舒顏萃 (Sculptra) 可刺激皮膚內膠原蛋白及彈性纖維的產生,而逐漸改善皮膚

【安全性】
3D聚左旋乳酸 (PLLA) 是一種可被身體分解的人工合成聚合物,被用於製作成可吸收的縫線,在醫學界已使用超過20年以上,而且人體內也會自然產生乳酸單體,所以安全性相當高,注射前並不需要做皮膚測試。歐洲從1999年起就開始用於改善臉部皮膚皺紋。2004年起,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 (FDA) 即核准用來治療HIV患者的皮下脂肪萎縮症。2009年起,更核准使用於醫美領域來改善臉部皺紋。2010年7月,也正式獲得台灣衛生署的許可證,為安全、有效、合法的皮膚填充注射劑。

【適應症】
以部位而言:目前眼眶骨內、嘴唇及鼻子不建議使用,其他部位均可施打。(Fig. 2)
以目的而言:對於法令紋、木偶紋、太陽穴 (夫妻宮) 凹陷、蘋果肌及臉頰凹陷、拉提下顎線條、以及改善臉部皮膚的鬆弛下垂都有效。
以患者屬性而言:希望立即有效的患者並不適合,因為暫時的改善只會持續數天 (小於一週),之後效果才會逐漸顯現。但如果是希望較為自然、漸進式、不容易被發現的患者、或是特別希望效果較持久的人士則尤其適合。

Fig. 2: 舒顏萃 (Sculptra) 適合治療的部位

【治療過程】
1. 醫師諮詢:由醫師根據患者臉部狀況、患者需求,建議使用舒顏萃 (Sculptra),並訂出施打計畫。由於舒顏萃 (Sculptra) 必須先以無菌純水稀釋溶解至少兩小時以上,所以有時無法當天治療。
2. 全臉擦麻藥,等候約半個小時。
3. 開始施打舒顏萃 (Sculptra),舒顏萃的注射深度較深,會打在骨膜上層,真皮深層及皮下組織層。注射在正確的深度,對於效果的顯現和減少副作用的發生非常重要。注射過程約20-30分鐘。由於稀釋舒顏萃 (Sculptra) 過程中會加入麻醉藥,所以施打過程中並不會有太大的疼痛感。
4. 施打完後醫師會立即針對注射處做深層按摩,促進藥物的均勻分散,讓注射結果更好並減少結節的產生。
5. 施打完成後可立即擦上保濕及防曬,但不建議立即上妝。

【單次治療 vs. 療程】
對於大多數的患者,一個療程需要三次的治療,每次間隔約一個月。但由於每個患者的體質,老化程度、需要治療的部位、皮膚製造膠原蛋白的能力均不相同,所以需要治療的次數、每次治療所需的劑量 (舒顏萃的瓶數) 也可能有所不同。少數較嚴重的患者可能需要4~5次的治療,另外少數較輕微的患者只需要1~2次的治療,這些都會由醫師親自視診後,經由專業評估、規劃並與患者溝通後才能確定。

【術後注意事項】
舒顏萃 (Sculptra) 是屬於稀釋後的懸浮液,和一般注射填充劑的凝膠有所不同,為了讓注射劑均勻的分布在皮膚層中,以及減少副作用發生機率,術後的按摩非常重要,按摩的原則為「555」,也就是每天按摩五次,每次五分鐘,連續按摩五天。按摩的方法及技巧在治療後會由專業人員指導。

【治療效果】
如前所述, 舒顏萃 (Sculptra) 是經由刺激自體的膠原纖維和彈性纖維增生來產生效果。因為這些纖維的增生需要時間,所以治療後效果會逐漸顯現,通常在治療一個月後可以看到初步效果,3~6個月後則會更加明顯。但是因為每個患者的體質、老化程度、新陳代謝速度,以及製造膠原蛋白的能力都不同,所以最終改善的程度及效果出現的快慢也會有所差異。

【不良反應】
舒顏萃 (Sculptra) 注射是非常安全的,但仍有些少許不良反應,包括:
短期副作用
● 局部紅腫壓痛
● 注射部位疼痛不適感
● 局部出血、瘀青
● 局部感染
● 局部癢感
延遲副作用
● 皮下節結﹝發生率約為1%﹞通常為摸得到看不到,且大部分會自行消失

【效果維持】
舒顏萃 (Sculptra) 注射後刺激自體膠原纖維和彈性纖維增生的效應可持續長達一年。根據2010年一篇文獻報告,接受舒顏萃 (Sculptra) 治療的116名患者,皺紋改善效果持續至少兩年。

作者(年份) 國家 統計案例數 效果持續時間 滿意度
Vleggaard (2006) 瑞士 / 法國 2131 30 個月 95%
Hanke (2007) 美國 38* 無資料 100%
Levy/Hanke (2008) 美國 35* 3 年
(有些案例有追加治療)
86%
Salles (2008) 巴西 10 40% 三年後仍有效
(均無追加治療)
60% (三年後)
Lowe (2009) 英國221 32% 兩年後仍有效果 72%
Narin (2010) 美國 116# 25 個月 85%#
*製表時僅採用非HIV患者的統計資料
#製表時僅採用注射舒顏萃 (Sculptra) 患者的資料, 滿意度數字為治療後25個月仍有改善的比例

Fig. 3: 舒顏萃 (Sculptra) 改善效果可持續25個月以上

【禁忌症】
以下幾種情況應避面施打舒顏萃 (Sculptra)
● 對舒顏萃 (Sculptra) 成分 (包括聚左旋乳酸 – poly-L-latic acid、羧甲基纖維素鈉 – sodium carboxymethylcellulose、甘露醇 - mannitol) 過敏
● 有嚴重疤痕體質
● 注射部份有感染或發炎現象
● 哺乳或懷孕婦女 (此項目雖然沒有列在 FDA 的施打禁忌,但個人也不建議施打)

【雞尾酒式治療】
臨床上接受醫美治療的患者通常不會只有一種問題。可能同時有斑點、動態紋、凹陷、毛孔粗大,靜態細紋等問題,所以,現在的醫美治療常是所謂的「雞尾酒治療」。由醫師根據對患者整體狀況的評估、患者的主要訴求、預算、治療選項等因素綜合考量,來給予最適當的醫美療程建議。而舒顏萃 (Sculptra) 的出現,又讓醫美醫師多了一項武器。由於舒顏萃 (Sculptra) 主要注射在骨膜上層,真皮深層及皮下組織層,所以它可與改善動態紋的肉毒桿菌素注射,注射到真皮層的小分子玻尿酸,或是作用在表皮及真皮層的各式雷射或是脈衝光治療來合併施行,達到更好、更全面性的效果!


【相關閱讀】
微波拉皮
玻尿酸注射
晶亮瓷 Radiesse
4D 全臉拉提術 Ultra V Lift

首頁   :    診所介紹   :    服務項目   :    衛教文章   :    網路看診   :    電子報專區

 

Copyrights ©  www.beyoungclinic.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比漾皮膚科診所診所地址:新竹縣竹北市勝利一路9號1樓﹝義民財團大樓旁﹞    電話:(03)658-6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