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掛號

【健康訊息】
不分類(32)
皮膚炎 / 濕疹(5)
青春痘(3)
黴菌感染(3)
異位性皮膚炎(1)
病毒感染(7)
皮膚過敏 / 蕁麻疹(1)
其他感染(2)
掉髮(2)
治療(1)
其他(7)
【美麗資訊】
【用藥須知】
脂漏性皮膚炎   2006/9/11 10982

本衛教資料由臺灣皮膚科醫學會提供文章修改而成

什麼是脂漏性皮膚炎?
一般認為脂漏性皮膚炎是一種原因不明的慢性濕疹性皮膚疾病,但有些學者認為跟皮屑芽胞菌有關。它容易發生於富含皮脂腺地區如頭皮、鼻側、眉毛、眼皮、耳後、胸部及背部正中央部位,有時腋下及陰部也會出現。皮疹的特徵是皮膚發紅及出現油黃色鱗屑,有時會出現黃褐色較厚的結痂,不一定會癢。此病通常發生於嬰兒期及30-60歲之中年人。

脂漏性皮膚炎是否會合併其它疾病?
有些疾病會較易出現脂漏性皮膚炎,但是一般脂漏性皮膚炎患者卻不用擔心自己是否有其他疾病,可是如果脂漏性皮膚炎相當嚴重且難以治療,那就要考慮是否合併其他疾病。

脂漏性皮膚炎的預後如何?
此症預後良好,治療反應佳,但常易再復發,因此需長時間的治療。

是否有檢查方法來診斷此病?
大多可依典型臨床症狀來確定此病,不需要任何檢查,但有時可能和慢性濕疹、乾癬等疾病不易分辨,此時需做相關檢查。

治療
脂漏性皮膚炎的治療以局部使用類固醇及焦油製劑為主,有時會用一些抗黴菌藥物。一般治療效果良好,但由於症狀會再發,需要反覆治療。應避免用太強的類固醇以防止長期使用產生的副作用。

保養產品
由於脂漏性皮膚炎會反覆發作,除了用藥外,平常也可搭配一些清潔保養品來減少復發或降低嚴重度:
一、洗髮精:含有硫磺,水楊酸、硫化硒、ketoconazle (如仁山利舒)、ZP、ciclopirox olamine (如斯柔,本院有售) 的洗髮精,洗髮時倒足夠份量於頭部以指腹溫柔搓揉,並讓洗髮精停留五到十分鐘後再洗淨。這類洗髮精有些可每天使用,有些則每星期使用二,三次,其他時間用一般洗髮精即可。使用前需確實了解使用方法。
二、其他:另有一種含有由松樹提煉的松焦油的清潔凝膠產品 (Pinetarsol gel,本院有售) ,也可做為平常保養使用。

日常生活注意事項
一、飲食:酒及辛辣食物應避免。
二、生活:規律的生活,充足的睡眠,除去壓力、焦慮不安及不穩定的情緒。
三、惡化因子:壓力、不規律生活習慣、溫溼度的變化均為重要的惡化因素。

首頁   :    診所介紹   :    服務項目   :    衛教文章   :    網路看診   :    電子報專區

Copyrights ©  www.beyoungclinic.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比漾皮膚科診所診所地址:新竹縣竹北市勝利一路9號1樓﹝義民財團大樓旁﹞    電話:(03)658-6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