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
   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 
不分類(16)
醫美觀念(7)
心情感言(8)
醫病關係(1)
誰是受害者
2007/8/8 下午 06:15:30
心情感言 / 點閱 (14780)  
最近有一則令人相當震驚的人倫血案,一名17歲林姓少年親手殺死了熟睡中的父親,用的是一把兩年前買的刀。少年手刃了親生父親後,立即自行打電話報警自首,警方據報到達現場後,少年表現得相當沉著冷靜,沒有任何後悔之意,並向警方表示:「父親到處借錢欠債,常有人到家裡找阿公討債,我覺得殺了我父親以後,才能結束家中一切困擾,解決我父親欠債拖累家人的問題,我願意負起責任。」。
其實,最近人倫悲劇不算少,虐待小孩子的不用說,光是媳婦殺婆婆的案件就有兩件,只不過,相較於其他的人倫悲劇中加害者必須承擔大部分的責任,這件案子中的加害者與被害者並不是那麼顯而易見,甚至,就我個人來看,這名十七歲的少年才是真正的被害者。而害他的,不只是這名不負責任的父親,更是整個社會法律制度對這類的受害者沒有給予適當適時的援助!
如果我們設身處地地站在這位十七歲少年的角度來看,其實生活對他本身是極其殘酷與充滿壓力的。試想,一個半年一年才偶爾回家的父親,跟陌生人有什麼差別?更可恨者,這位"陌生人"帶回來的不是對家裡的任何驚喜或援助,卻是宛如無底洞般永遠無法被填平的債務黑洞!他可以屁股拍拍,不用盡到任何父親的責任,帳單留下就瀟灑的離開,但身為孩子的他卻沒有說"不"的權利,就因為他無可選擇地被他生下來!面對這種情況,不只自己的母親與兄長完全沒有能力改變,就連身為這位"陌生人"父親,從小辛辛苦苦將自己帶大,自己最敬愛的阿公,也無法制止他的行為,而只能無助地承受他所帶來的一切傷害!通常,這樣的家庭出來的小孩,很可能會想要逃離這一切,眼不見為淨,於是離家出走,流落街頭,也可能混跡幫派,飆車打架,甚至有一天幹下一件"大事",於是乎,他那不負責任的父親所犯下的錯,變成了社會的負擔,要由大家一起來承受。但是,這位少年並沒有這麼做,他當然沒有機會接受很好的教育,但是他認真地學一技之長,並把大部分的收入寄回家,他不但沒有放棄逃離這個讓他痛苦的家,甚至想要盡自己的力量來改善它。只不過,問題的根源還在,這個宛若毒瘤般的"陌生人",卻繼續以來不及弭補的速度在傷害這個已殘破不堪的家!他想要徹底的解決問題,而"他"就是問題的根源所在,只要"他"不在了,所有問題將迎刃而解!
讓我們一起幫他想辦法吧!法律上的援助嗎?告他?告什麼?告他遺棄?那又怎樣?遺棄罪會死刑嗎?會關一輩子嗎?如果只是要他拿錢出來養家,那就別傻了!一個婆婆控告她的媳婦家暴成立,媳婦不准接近婆婆100公尺以內,然後呢?四天之後,這個婆婆被她媳婦殺了!連基本的人倫道理都不管的人,會去管那些法律規定?告他一直欠錢?有用嗎?更何況,他哪來的錢請律師告他?
有一篇報導這個事件的記者在文章的最後面寫著:這位少年沒有選擇溝通,而以激烈的方式犯下了難以弭補的錯誤。但是,請仔細想一想,與這種人溝通?可能嗎?說之以情?動之以理?自己的小孩都可以棄之不顧,小孩的八塊錢都要搶的人,哪來的情?不會因為自己年邁的父親還要幫自己照顧小孩又要幫自己還債而感到慚愧,不會因為自己不但沒對小孩盡到養育的責任甚至還要用他們微薄的薪水來還債而感到虧欠,這樣的人又哪懂得理?
認清事實吧!於情、於理、於法,這位少年都無法找到一個可以妥善解決這個問題的方法。對每一個問題,都有三種應對的方式,那就是逃避、承受與解決。他與他的家庭已經默默承受好幾年了,無法再繼續承受下去了,他必須在逃避與解決兩者間做一個選擇。他不想逃避,因為就算他可以逃開,但他其他的家人還是得無助地繼續承受這一切。他勇敢地選擇了解決,即使賠上了自己!他對社會是慈悲的,因為他把問題承擔下來,因為他如果選擇了逃避而淪落街頭,最後可能是由整個社會來承擔這一切啊!
多年前曾經看過一則國外新聞,一對姐妹從小被父親囚禁凌虐侵害達三十年之久,最後她們把父親殺了逃出來。當然,她們被以弒父的罪名逮捕並起訴,但最後法官判她們無罪,法官說:「她們的罪,在她們犯罪前的三十年已經贖完了。」我期待承辦這件案件的法官能用相同的想法思考這件案件。
這絕對不是單一個案。總覺得台灣的治安在迅速的敗壞,許許多多匪夷所思、毫無人性的犯罪行為不斷地出現。是不是因為有太多這樣的家庭存在了呢?父母親不負責任,身為孩子的求助無門,只能默默承受,於是等到他們長大了,翹家、加入幫派、逞勇鬥狠、利用對他人的傷害與對社會的報復來弭補他們小時候深沉的無助、恐懼與憤怒。如果我們不在更早的時候介入,讓那些好賭、到處借錢、吸毒的父母們停止對自己家庭與小孩的傷害,那我們永遠都會有監獄人滿為患、治安日益敗壞的問題。然後等到監獄大爆滿時,再隨便來個特赦,雖然有許多人會珍惜這次更生的機會,重新出發,對家庭與社會做出貢獻。但我們又怎麼知道是不是也有許多類似這位林姓少年的無助小孩,又必須提早承受這些不負責任的長輩加諸於他們身上無法擺脫的迫害呢?
 
上一篇回日誌首頁下一篇
首頁   :    診所介紹   :    服務項目   :    衛教文章   :    網路看診   :    電子報專區

 

Copyrights ©  www.beyoungclinic.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比漾皮膚科診所診所地址:新竹縣竹北市勝利一路9號1樓﹝義民財團大樓旁﹞    電話:(03)658-6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