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
   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  
不分類(16)
醫美觀念(7)
心情感言(8)
醫病關係(1)
休息是爲了走更長遠的路
2011/6/2 下午 03:01:16
醫美觀念 / 點閱 (12194)  
本文同步刊載於自由時報 (100-5-28) 醫療版及自由時報電子報

        最近遇到一位病人來諮詢診所推出的新療程。治療前我照例先看一下病人的皮膚狀況並詢問皮膚的保養情形。結果,她說她已經每三到四周作一次淨膚雷射做了4-5年之久!雖然,我也常跟我的客人說,脈衝光或淨膚雷射等溫和療程可以當作是保養,一段時間就可以回來做一次。但是,這些醫學美容級的保養跟那些瓶瓶罐罐擦的保養還是有不一樣的地方,這樣不停密集地做,對皮膚真得會比較好嗎?

        平常擦的保養品功能很多,但不外乎清潔、保濕、防曬,或是補充一些抗氧化物、除皺、美白等成分。但脈衝光或雷射等醫學美容卻是先對皮膚造成控制性破壞後,再讓皮膚利用自我修復能力產生新的細胞或膠原蛋白。打個比方,擦保養品就好像住家每天的掃掃地、擦擦桌子、盆栽澆澆水等。而雷射脈衝光等醫學美容就好像是牆壁掉漆發霉,刨除後重新補土粉刷一樣。表皮細胞的新陳代謝週期是四週,因此四週做一次治療就好像牆壁油漆才剛剛風乾後又馬上重新刨除補土粉刷一次。這樣的頻率在療程一開始是有意義的,因為有些皮膚的改善必須幾次才能達到最佳狀況。就好像雖然牆壁油漆才剛風乾但因為有些地方不夠滿意所以再做一次。可是如果已經改善到不錯的狀態,接下來只想要維持現狀呢?應該不需要再刨除粉刷,只要平常做好簡單的保養維護,等到過了一段較長的時間後如果又出現較嚴重的掉漆發霉才會考慮重新刨除粉刷。皮膚的保養也是如此。既然只是想要維持皮膚的狀況,爲什麼需要將才從上次治療完經過四週修復後剛剛完全恢復的皮膚再破壞一次呢?

        生物體內細胞的生長發育,有所謂的海佛烈克極限(Hayflick limit),是指因為端粒(telomere)隨著每次細胞分裂而逐漸變短,最後使得細胞停止分裂。也就是說,每個正常細胞的分裂次數是有上限的。雖然還沒有相關的臨床實驗證實,但我個人認為,持續密集地接受這種破壞式醫學美容,由於會促使細胞加速分裂來進行皮膚破壞後的修復,的確有可能會使正常細胞提早達到他的分裂上限。雖然這只是我個人從學理上的推論,不見得是事實。但是所謂to err on the safe side,以醫美療程做為皮膚狀況的維持保養,據我個人臨床經驗,只要平常做好基礎保養,四週做一次跟三個月到半年做一次並不會差很多。但是如果一直持續密集地進行雷射脈衝等醫學美容,四五年下來或許沒什麼問題,但十年二十年後呢?如果等到那時才發現讓皮膚增生細胞提早到達分裂極限,皮膚修復力徹底消失時,也只能徒呼奈何,悔之晚矣!

        所以,我個人誠摯的建議所有愛美一族,醫學美容不能取代平常的基礎保養,千萬不要基礎保養不做好,雷射脈衝胡亂搞。而且, 一旦皮膚進步到一個程度,持續進行雷射脈衝沒有看到明顯的改善時,就應該停下腳步拉長治療間隔。畢竟,休息,是爲了走更長遠的路。

 
上一篇回日誌首頁下一篇
首頁   :    診所介紹   :    服務項目   :    衛教文章   :    網路看診   :    電子報專區

 

Copyrights ©  www.beyoungclinic.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比漾皮膚科診所診所地址:新竹縣竹北市勝利一路9號1樓﹝義民財團大樓旁﹞    電話:(03)658-6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