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不分類(16)
醫美觀念(7)
心情感言(8)
醫病關係(1)
一人疼?多人疼?
2006/9/16 上午 11:23:33
心情感言 / 點閱 (8825)  
在皮膚科門診中,小朋友佔的比例也算不小。自己當了爸爸後,遇到這些小小病人的心態起了滿大的轉變。看到小朋友們撒嬌,總會讓我想起自己的兩個女兒,心裡有種溫暖的感覺。碰到小朋友們耍賴,也會讓我想起自己的兩個女兒,深深了解身為父母的無奈。見到小朋友們因為不舒服而閃躲哭泣,也能感受父母心中的不捨。
雖然絕大部分的小朋友們都是可愛乖巧的,但是偶爾還是會遇到極為固執、不合作、完全不可理喻的小朋友。當然,每個小朋友會有天生個性上的差異,但根據我的觀察,那些少數反應頗為極端的小朋友們,絕大多數是因為父母過於寵愛的結果。
由於我同時以與父母同理的角度看著這些小朋友,但我也必須與他們極為不合作的態度奮戰,在這種衝突矛盾的心境下,我得到了一個教育小孩的小小心得:
如果父母太寵愛自己的小孩,養成小孩極為自我、固執、不可理喻的個性。那很抱歉,所有上天賦予對這小孩的疼愛都被父母消耗殆盡了。這個小孩進到同儕群體,或到任何地方,絕對是所有人恨得牙癢癢的對象,不會再有人疼愛他。
相反的,如果父母不溺愛自己的小孩,並給予適度的管教。雖然在教訓小孩的當下心裡在淌血,但這樣一個有良好教養、有禮貌、體貼別人的小孩不管到那裡,絕對是大家喜愛呵護的對象。
也就是說,父母的過度寵愛反而讓小孩失去大部分人的疼愛,由於父母是不可能隨時隨地照顧疼愛小孩的,所以這樣的愛正所謂「愛他,適足以害他」。反之,父母不過度溺愛及適度的管教,反而讓小孩獲得更多人的疼愛。
所以,要自己的小孩是一人疼還是多人疼,聰明的父母心裡應該有答案了。
 
上一篇回日誌首頁下一篇
首頁   :    診所介紹   :    服務項目   :    衛教文章   :    網路看診   :    電子報專區

 

Copyrights ©  www.beyoungclinic.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比漾皮膚科診所診所地址:新竹縣竹北市勝利一路9號1樓﹝義民財團大樓旁﹞    電話:(03)658-6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