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
   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  
不分類(16)
醫美觀念(7)
心情感言(8)
醫病關係(1)
做人的難處
2006/11/18 上午 10:34:53
心情感言 / 點閱 (11653)  
診所附近有個婆婆,因為太愛乾淨了,家裡的毛巾經常都要用熱水燙過消毒。
前幾天,她又在燙毛巾時,一不小心把熱水淋到自己的手上。
她痛苦不堪,跌跌撞撞地來到診所,檢視完情況後,我們趕緊幫她以冷水冷敷﹝皮膚燙傷時,絕對不要用冰水冰敷,因為皮膚在短時間內從高溫降到冰點,溫差過大會造成更大的傷害﹞並且讓她臥床休息。
可能是因為受傷後人特別脆弱吧,她竟然悲從中來,開始啜泣,並且一邊訴說自己過得多辛苦,為了小孩的事多麼地辛勞。從她斷斷續續地談話中,我依稀拼湊出一個大概:她為了維持家裡的乾淨清潔,需要花很多的時間在打掃上,每天從早忙到晚,甚至必須花好幾個小時用手慢慢地洗被單﹝這也是她之前因為手部濕疹來我診所看病的原因﹞,也為了小孩的事煩心﹝但我實在聽不出來是為了什麼事﹞。原以為她的家庭狀況不好,所以才必須這麼大年紀還要這麼勞累。但是再聽下去,卻發現她的小孩似乎有著不錯地工作,而她也住在附近不錯的大樓裡。於是,答案揭曉:她大可在家裡舒舒服服地享福,卻因為自己愛乾淨的習慣而不停地打掃;她其實可以將被單丟進洗衣機讓機器代勞,但卻因為怕洗衣機洗不乾淨﹝或是怕浪費電?﹞而選擇用自己的雙手逐吋逐吋地洗著偌大的被單......。
我突然想到自己的母親,每次從台北下來看我們時總是背上背著一大袋,手上拎著兩大坨。我去接她時,每次都被她身上'裝備'的重量嚇到。以她超過60歲的年紀,150公分左右的身高,卻能夠將連我這種'青壯年'﹝嗚...原本想寫青少年的﹞都覺得重的東西,千里迢迢地從台北,經由走路、捷運、火車地一路跋涉帶到竹北。從她胖胖短短地身軀裡,為了家庭與子女,卻能激發出驚人的能量。可是,在她跋涉的過程中,我可能已經被不知情的人罵過n遍不孝子,而且,有高血壓以及膝關節問題的她,實在也不適合這樣做啊!
我當然捨不得她這麼辛苦,也曾多次請求她不要這麼勞累,但是她依然故我。於是,她的好意付出,變成我心裡上沉重地負擔。
看到附近的婆婆,想到自己的母親,我發覺人與人相處真是一件困難的事啊!我們總是會以自己認為對、認為好的方式去做任何事。即使我們的出發點是想對別人好,對別人付出,但我們一樣選擇自己喜歡的方式去做,可是這樣的方式卻可能傷害別人也傷害自己。
我不是怪罪附近的婆婆也不是責備自己的母親,事實上,每個人都會做這樣的事情,包括我自己在內。這是一個習慣的問題,但是,千萬不要以為只有年紀大的人才習慣難改,有小孩的人都知道,連小嬰兒、小朋友也都會有習慣!習慣了在一個地方睡覺,換地方睡時會哭鬧不安。習慣了媽媽帶,如果媽媽不在身邊就會吵鬧不休。而介於小孩子與上一代之間的我們,同樣有我們自己的習慣,我們無法認同上一代的人為了省錢而將自己健康犧牲的作法,也看不慣一些七年級生凡事不在乎以及以自我為中心的態度......。
所以呢,想開點吧!我們想對別人好,接受的人不見得真得覺得好,所以不需要一廂情願地堅持下去:我們想要別人改變對我們付出的方式,付出的人卻觀念習慣難改,我們也實在不用因此與他爭執嘔氣。如果每個人都能想開點,走出自己的象牙塔,少一點堅持,多一點體諒,大家就能更合諧地在一起了。﹝唉!談何容易啊。﹞
 
上一篇回日誌首頁下一篇
首頁   :    診所介紹   :    服務項目   :    衛教文章   :    網路看診   :    電子報專區

 

Copyrights ©  www.beyoungclinic.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比漾皮膚科診所診所地址:新竹縣竹北市勝利一路9號1樓﹝義民財團大樓旁﹞    電話:(03)658-6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