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   
不分類(16)
醫美觀念(7)
心情感言(8)
醫病關係(1)
懶媽媽成功術
2007/1/20 下午 12:34:33
心情感言 / 點閱 (11632)  
警廣的暮鼓晨鐘是一個非常好的節目,發人深省的文字配上陳婷悅耳精采的聲音演出,每一次都會讓我有所收穫。
最近有一次聽到講的是「懶媽媽成功術」,文中主角是一位媽媽。有別於一般媽媽積極勤奮地為自己的小孩東張羅西張羅,安排這安排那。這位媽媽逆向操作,懶惰被動到不行。小孩子需要的東西必須自己準備,因為他們不做懶媽媽也不會做,他們忘了懶媽媽也不會記得﹝還是假裝忘記?﹞;要學東西要自己爭取,因為懶媽媽連賺錢也懶,哪來這麼多閒錢讓小孩子上貴到不行的才藝課?而且小孩子必須要極盡所能地懇求拜託,展現出高度的興趣與強烈的欲望,懶媽媽才會勉為其難的答應。一旦開始上了,如果沒興趣不想再上,懶媽媽求之不得﹝荷包不會繼續失血﹞,二話不說,說停就停。但是抱歉,由於之前的"高度興趣與強烈慾望",證明只是做假,所以以後想再學什麼,難上加難!
看到這,聰明的看官們應該可以猜出她敎出怎麼樣的小孩了吧。沒錯!積極、主動、認真、負責。
我自己有兩個小孩,所以知道懶媽媽的做法看似簡單,其實很難。面對自己關心疼愛的小孩,要做到如清大李家維教授的"拉住自己的手,掐住喉嚨,不要去敎他,不要去幫他",需要極大的定力與堅強的意志。但是,印諸於我自己看診的經驗,我發現這真的是超級正確的做法!
在我的門診時,常有父母帶著小孩來看病。如果父母非常關心,鉅細靡遺的代替孩子述說生病的情形並仔細詢問相關問題。他們的小孩,就會表現地像局外人一樣,一副事不關己的樣子。我很懷疑這樣的小孩是否能夠確實遵從醫囑,妥善接受治療。相反的,如果父母雙手扠腰,站在一旁,叫小孩自己說明自己的病情,這樣的小孩對檢查及治療的配合度就會相當高。所以,想要敎出積極、主動、認真、負責的小孩,讓我們一起向懶媽媽學習吧!
 
上一篇回日誌首頁下一篇
首頁   :    診所介紹   :    服務項目   :    衛教文章   :    網路看診   :    電子報專區

 

Copyrights ©  www.beyoungclinic.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比漾皮膚科診所診所地址:新竹縣竹北市勝利一路9號1樓﹝義民財團大樓旁﹞    電話:(03)658-6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