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掛號
 
【健康訊息】
不分類(32)
皮膚炎 / 濕疹(5)
青春痘(3)
黴菌感染(3)
異位性皮膚炎(1)
病毒感染(7)
皮膚過敏 / 蕁麻疹(1)
其他感染(2)
掉髮(2)
治療(1)
其他(7)
【美麗資訊】
【用藥須知】
認識疣   2007/3/8 29958

【什麼是疣?】
疣是因濾過性病毒感染而形成的一種皮膚增生。他是經由接觸而感染到皮表或是黏膜部位,潛伏期平均為四個月,這些濾過性病毒是屬於「人類乳突瘤病毒」。

【疣有哪些種類?】
尋常疣:閩南語叫「魚鱗刺」,不過其實不是因為清理魚鱗被刺到所致。表面是粗糙的硬丘整疹,單發或多個。常見於手指、指甲邊緣等處。
足部疣:多是位於腳底的部位,表面較為平滑,但常較深。
扁平疣:外觀扁平的小丘疹,好發於臉部,多個,有時是線狀排列,有些一段時間會自行消失,但也有持續數年不退者。
生殖器疣:長在生殖器上或肛門周圍,漸大後會形成如菜花的形狀,故俗稱「菜花」,通常較軟且較不厚皮。通常經由性行為傳染。
特別說明:人類乳突病毒有許多種類,菜花與其它種類疣的病毒種類並不相同,所以尋常疣、足部疣或扁平疣並不是「手腳或臉部長菜花」,同樣的,尋常疣、足部疣或扁平疣若傳到生殖器官也不會變成菜花,而是「生殖器官長尋常疣或扁平疣」

【誰會得到疣?】
有些人是因為皮表有小傷口,有些人則不是。就像是有些人特別容易感冒一樣,並不一定有特別的原因。但若病人的免疫力較差時,也會較易被疣的病毒感染。

【為何會得到疣?】
疣很可能是經由人傳染給人,有時候不是直接的接觸而是經由一些物體的傳遞,例如球拍、地板、毛巾、把手、滑鼠等。接觸到病毒之後到肉眼可見到有疣的出現,往往需要幾個月的時間。生殖器的疣傳染力相對較高,所以需要特別的小心防範。盡量不要用手觸摸患部,而且毛巾要分開使用以免傳染他人。

【疣需要治療嗎?】
因為疣本身具有傳染性,容易傳給別人,也會傳到身體的其他部位,有時新病灶出現的速度比舊病灶消失的速度還快,這可能是因為舊的病灶把病毒傳播到鄰近的皮膚。此外,長期存在的生殖器疣有可能會增加將來該部位得到皮膚癌的機率。女性則很容易因此而有子宮頸癌。因此,所有的疣都應該要積極加以治療。

【疣如何治療?】
液態氮冷凍治療:是最常用的治療方式,利用極低溫將被感染的細胞連同裡面的病毒破壞。優點是沒有傷口,缺點是疼痛並需要多次治療。
具有輕微腐蝕性的藥水:如治疣液﹝Duofilm﹞,或藥局可買到的雞眼貼布等,都是利用將受感染的細胞腐蝕破壞的方式來治療,但由於治療深度很難控制,所以較薄的病灶並也不適合,最好能在醫師的指導下使用。
雷射、電燒:利用雷射或電燒刀將病灶破壞,好處是一次就可達到很好的治療效果,缺點是會有傷口,需要特別照顧。
手術切除:如有特別頑強的病灶,可且也不大,手術切除也是一種選擇。
局部免疫治療:屬於較新治療方式,利用imiquimod塗抹在患部,可以誘導局部對病毒產生免疫力,可以是單一治療或作為其他治療﹝如冷凍﹞的輔助治療,對於縮短治療時間及預防復發有幫助。
增加身體抵抗力:多補充一些可以增加抵抗力的物質,也有助於縮短治療時間,如薏仁,或維他命C及鋅等。

【相關閱讀】
了解疣與雞眼的不同
認識雞眼與胼胝
疣 - 療程結束後注意事項
治疣液﹝Duofilm﹞使用說明

 
 
首頁   :    診所介紹   :    服務項目   :    衛教文章   :    網路看診   :    電子報專區

 

Copyrights ©  www.beyoungclinic.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比漾皮膚科診所診所地址:新竹縣竹北市勝利一路9號1樓﹝義民財團大樓旁﹞    電話:(03)658-6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