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
    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 
不分類(16)
醫美觀念(7)
心情感言(8)
醫病關係(1)
EGF? Epidermal Growth Factor? Earn Gold Factor?
2007/11/19 上午 11:59:09
醫美觀念 / 點閱 (23594)  

     理論上,皮膚保養與彩妝應該是性質截然不同的兩個領域,也就是說,皮膚保養包括保護及滋養,而講到滋養,就必須考慮到所用的東西能否達到它要作用的部位,從這個觀點來看,皮膚的滋養比較類似藥物的投予。而彩妝,由於著重於表面的裝飾,反而不希望這些擦在皮膚上的東西跑到不該去的地方﹝如皮膚深層﹞。彩妝講究流行,隨著時代的轉變彩妝的方法也會隨著改變。但是由於皮膚保養是較類似於藥物的投予,所以流行應該不是重點﹝誰聽過今年流行的感冒藥或是消炎藥跟去年流行的不同?當然會有新藥的推出,但那也是經過仔細的試驗及評估效果後才有可能取代舊藥,而且即使如阿斯匹靈這樣的老藥也仍受到許多醫師的推崇﹞但是,事實的情況卻不是如此。為了刺激買氣,保養品廠商一段時間就會推出新的產品,而在各種媒體的強力放送下,大家總是像看到皮膚救世主般地瘋狂搶購。然而,隨著時間過去,曾經以為的救世主,又變成了梳妝台上的另一罐裝飾品。而這時,新的皮膚救世主也會在炒作下適時出現...於是,同樣的戲碼就這樣週而復始,一次一次地上演。這樣的結果,只是讓那些保養品廠商荷包滿滿,可是一般的消費大眾,不但荷包失血,東擦擦西擦擦的結果,有時不但皮膚沒有變得更好,反而更糟。因為,這些保養品內經常有二三十種成分在裡面,四十種以上的也常見,讓皮膚長期接觸這麼多化學成分的結果,有可能變得越來越敏感。而最近最讓我看不下去的皮膚救世主,就是EGF了﹝在此必須先說明,EGF確實有促進表皮細胞生長的功能,但它卻無法達到廠商宣稱的效果,原因看下去就知道了﹞。之前甚至有那超級誇張的報紙廣告,說什麼擦到後來變成小孩子的說法,但諷刺的是,此項劃時代產品發明人的照片竟然是個老頭?如果這個產品真得這麼有效,發明人應該早就擦到變嬰兒才對了呀!怎麼還會用這麼老態龍鍾的照片呢?一個典型的吹牛不打草稿,但是卻也因此讓EGF賣得嚇嚇叫!
     我曾在之前的一篇文章裡就提過這種現象了﹝青春美麗金字塔
,雖然EGF一出來,我就很想告訴大家不要被騙,但如果真的廠商推出一個新產品,我就必須跳出來呼籲一次,那我不累死才怪。而且,廣告的力量這麼大,我一個小小醫師的聲音這麼可能壓得過呢?所以,基於「给別人魚不如教別人釣魚」的想法,在此,我要教大家幾個判斷一個產品是否真有效果的原則,只要大家能學會這些原則,就不會再被廠商誇大的廣告牽著鼻子走了。
     Kligman氏的效果評估三條件:
1.證明能穿透皮膚
2.有可知的作用機轉
3.有臨床效果的證據

     其實,大部分廠商推出的產品,都會著重在第二項的強調,例如EGF強調能促進表皮細胞生長,加強皮膚修復力等,而這個部份也大部分是正確的﹝最好的謊言一定要有部份是真實的﹞,但是出問題的地方在第一項﹝這也是許多有效成分必須通過最嚴酷的考驗,畢竟,我們的皮膚不是沒事長在那裡的,它有一項最重要的功能就是保護身體內部,所以經過長時間的演化,我們的皮膚變成一個很有效的屏蔽系統,可以阻擋掉大部分的外來物﹞,而判斷一個物質是否能夠穿透正常的皮膚,需要考慮幾項因素:
1.分子量大小:分子量小於500的分子比較容易穿透正常的皮膚,當然是越小越好,而至於分子量500-1000的分子可能必需配合其他兩種特性才能穿透。舉個例子來說:一樣大小的手環﹝想像為皮膚上的孔洞﹞,如果我們的手很細﹝分子量小於500﹞,那就可以輕易地戴上去,可是如果我們的手很接近手環的大小﹝分子量介於500到1000﹞,那戴時就要將手縮起來,而且最好塗上肥皂或潤滑油才好滑入。可是如果我們的手比手環大,那不管再怎麼縮再怎麼潤滑都不可能戴得進去的。而EGF的分子量為6000左右,當然無法穿透正常的皮膚!所以,雖然EGF確實有它的效果,但擦在皮膚上,舉個男性同胞較能體會的例子:就好像將機油倒在引擎蓋上而不是加在引擎裡面,或是女性同胞較能體會的例子:交個把所有錢都投資在股市的有錢男友一樣,會有幫助才怪!﹝這個例子是有典故的,因為之前曾聽說一個朋友的朋友交了一個有錢的小開,大家原本以為她釣上金龜婿了,怎知每次出去竟然都是女孩子付錢,原來是該有錢男友雖然很有錢,但是他把所有的錢都投資在股市,所以他的錢是想得到用不到!﹞
2.油溶性或水溶性:油溶性的分子較易穿透皮膚。
3.電性:不帶電的分子較易穿透皮膚。
     總之,只要分子量小於500,穿透皮膚應該沒什麼太大問題,分子量若介於500至1000之間,則最好是油性且不帶電的分子才容易穿透。至於如何知道這些分子的分子量,拜網路發達之賜,也很簡單,只要簡單google一下﹝如搜尋:EGF 分子量﹞,或是上wikipedia網站上都很容易查到。
     即使分子量夠小能穿透,也有可知且合理的作用機轉,但還是得經過臨床試驗的檢測才能確定效果,而影響臨床結果的原因很多,最重要的當然是劑型及濃度了,由於每個有效成分的特質不同,所以這部份無法像分子量一樣有簡單的方法來判斷,但是一個重要的原則就是:這必須是一個有實驗組及對照組的臨床試驗才有意義。之前曾經拿到一個產品的介紹,號稱臨床試驗證明使用一段時間後可改善50%以上的細紋,聽起來很吸引人,但是當我看到真正的文獻時才發現對照組也有40%左右的改善。保養品廠商一定會想盡辦法提供一些臨床上的照片或是真人體驗的案例來說服消費者,但是其實,皮膚科醫師都知道,平常欠缺保養的皮膚,只要做好保濕防曬,一樣會自行改善,所以雖然網路上常看到一些人在使用EGF後感覺皮膚狀況變好,但事實上,根本就是擦的產品中一些保濕成分所達到的效果,而非EGF的功效!而到目前為止,所有EGF有經過實驗組對照組比較的,都是一些慢性傷口相關的文獻﹝有傷口EGF當然就能夠進入皮膚發揮效果﹞,而至於擦在正常皮膚的,都還沒有此類的文獻!而且,就算是試驗是有對照組的,也明顯比對照組有效,但通常對照組都只是同產品去除掉該有效成分而已,也絕非是跟其他相類似的產品,如左旋C、A酸、Q10等的比較,所以花了更多的錢買了流行的新產品,其實不見淂會比使用一些價格較低的舊成分得到更好的效果。
     我整理出一個流程表,大家可以根據這個簡單的流程表來判斷是否要購買一個新推出的產品,這樣就可以少花很多冤枉錢了。


註一:可以上Google或Wikipedia查這方面的資料,分子量最容易查,很多產品在這關就會被刪掉了,油溶性與電性較不易查。
註二:如果查不到某成分的油溶性與電性,您可以選擇先不用,或再參考流程表的其他部分。
註三:如果屬於敏感性肌膚,建議先從低濃度的產品用起。當然,低濃度的產品也可能代表效果較差。確定皮膚能適應此產品再逐漸改用高濃度。最好的習慣還是先索取一些試用品,小部分擦拭一段時間確定不會敏感後,再買正品來使用。
註四:什麼樣的價差算大是因人而異的,一罐幾萬元的產品也有人用得很高興。簡單的原則是,以新產品的價格而言,您能否負擔的起持續不間斷的使用三個月以上,如果不行,那就不用試了,因為這種塗塗抹抹的產品是很少能在三個月內看到明顯效果的,就算可以,無法繼續擦效果也無法持續。另外,如果把錢砸在這個產品之後,您就無法再有其他預算來做好基礎保養﹝包括清潔、保濕、防曬,尤其以防曬最重要﹞那您也必須放棄此產品。


最後整理一些常見保養品成分的相關資料供大家參考:
成分功能分子量水/油溶性電性
維他命C (Ascorbic acid)
抗氧化
176.13
水溶性
中性帶電,酸性不帶電
維他命E (Tocopherol)
抗氧化
430.69
油溶性
-
艾地苯 (Idebenone)
抗氧化
338.439
油溶性
-
輔酶Q10 (Coenzyme Q10, Ubiquinone)
抗氧化
863.36
油溶性
-
硫辛酸 (Alpha lipoic acid)
抗氧化
206.328
水溶性/油溶性
-
蝦紅素 (Astaxanthin)
抗氧化
596.8
油溶性
-

【相關閱讀】
青春美麗金字塔
認識皮膚基礎保養

 
上一篇回日誌首頁下一篇
首頁   :    診所介紹   :    服務項目   :    衛教文章   :    網路看診   :    電子報專區

 

Copyrights ©  www.beyoungclinic.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比漾皮膚科診所診所地址:新竹縣竹北市勝利一路9號1樓﹝義民財團大樓旁﹞    電話:(03)658-6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