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掛號
 

※ Sylfirm X 矽谷電波 ※

【前言】

以為某條路可以到達目的地,但是卻發現一而再、再而三地碰壁、撞牆、偶爾有幾次以爲已經到達目的地,但轉眼竟又被送回原點,甚至退到更後面的地方。遇到這種情況,到底該怎麼做?

以上這段描述正是皮膚科醫師面對肝斑的困境。

肝斑,臨床上看起來明明是色素的問題,只是在分布上與雀斑、曬斑不同,組織切片下也一樣有色素的堆積,但為什麼皮膚科醫師手上已經有脈衝光、銣雅鉻、紅寶石、甚至是最新的皮秒雷射等各種可以打擊黑色素的武器,但面對肝斑時卻仍然感到手心冒汗,毫無信心?

讓我們再回到本文開頭的問題,我想許多人看到這個問題會發出不以為然的冷笑,「傻了嗎?代表這條路不對呀!不會試著換條路走?」

沒錯!答案就是這麼簡單!

我們一直以為肝斑是色素的問題,所以用盡各種除色素的武器來對付它,但卻屢戰屢敗,輸多勝少,為什麼?因為搞錯目標,武器不對呀!

其實,皮膚科醫師不是笨蛋,很早就有人提到肝斑不是單純的色素問題,也可能跟問題皮膚的基底膜、血管系統、膠原母細胞等局部微環境的變化有關,只是,皮膚狀況的應付處理並不像找條新的路般簡單明暸,方向盤一轉就可以往另一條路開過去,就算我們知道可能要處理的是問題肌膚的基底膜、血管系統、膠原母細胞等其他微環境因素,但要如何處理?

 

【英雄出現】

矽谷電波的設計與推出是基於一些實驗室的觀察所得,研究顯示利用雙極電源刺入皮膚組織中放電,在特定的放電時間長度及強度組合下,可以達到利用各種皮膚結構導電性上的些微差異而產生選擇性作用的效果。這與目前市面上的各種強調緊膚拉提的電波應用是不一樣的,目前的電波都是利用持續放電來整個加熱皮膚,達到破壞老舊膠原蛋白產生新生皮膚而達到緊實更新的效果,也就是說,是沒有選擇性地將所有皮膚構造一起加熱。而矽谷電波的脈衝式放電模式,則開啟了電波於皮膚上的選擇性作用新時代。只不過,光波的選擇性作用可以用來瞄準皮膚上的各種色素,達到選擇性破壞色素的效果,但是,電波的選擇性作用可以達到什麼效果呢?

根據實驗室的觀察,電波的選擇性作用可以讓基底膜變厚刺激皮膚表層微血管,並有活化老化膠原母細胞的功能。而這些作用表現在臨床上,就會看到皮膚泛紅及膚質的改善,而且,還看到皮膚色素及肝斑的改善!

 

【矽谷電波改善肝斑的機轉】

讀者如果有留意,會發現從上面描述實驗室的觀察發現裡,我們完全沒有看到這種選擇性電波有任何對黑色素細胞或黑色素本身的作用,但神奇的是,在臨床上,一些已經接受過多種治療包括皮秒雷射都無效的頑強性肝斑,卻在接受過矽谷電波後改善了!這是怎麼回事?目前的解釋是:

  1. 正常的黑色素應該是只會存在於表皮層,用來阻擋紫外線,但從肝斑的皮膚組織切片裡卻常發現有許多掉到真皮層的黑色素,而這些持續掉到真皮層的黑色素也是讓肝斑如此難治療的原因,因為一來掉到真皮層,較深的黑色素雷射比較不好打,二來就算你把這些色素打掉,但因為某種原因,黑色素會一直往下掉,就讓肝斑容易復發或越來越嚴重。而基於對矽谷電波作用的瞭解及觀察到矽谷電波可以改善肝斑的發現,我們現在可以推論,基底膜的破壞及不完整可能就是黑色素會往下掉的關鍵,而矽谷電波讓基底膜變厚後,自然就會改善黑色素往下掉的情況,肝斑自然就改善了。如果我們把皮膚的基底膜想像成房子的屋頂,黑色素往下掉就好像屋頂漏水一樣,如果只把重點放在把黑色素去除,就好像只把漏到地板的水擦掉一樣,因為屋頂一直漏,所以地板上的水痕是永遠擦不完也擦不乾淨的,只有把屋頂的漏水處理好,也就是修復受損的基底膜,讓水或黑色素不要一直往下掉,才有可能把水痕擦乾淨或把肝斑的黑色素處理掉並保持穩定。
  2. 雖然脈衝式電波不會造成皮膚的整層破壞重建,但還是會有局部加熱膠原蛋白,並啟動膠原蛋白的增生,這種情況下,會活化皮膚真皮裡的膠原母細胞,讓原本老化的膠原母細胞恢復活性,或吸引來年輕有活力的膠原母細胞來取代掉原本的老化膠原母細胞。而根據研究,老化的膠原母細胞會有不正常刺激黑色素增加的作用,所以,如果能減少皮膚裡的老化膠原母細胞,則可達到減少皮膚黑色素的生成。

 

【矽谷電波不只能改善肝斑】

看到這裡,或許有人會以為矽谷電波是專治肝斑,但事實上,隨著年紀的增長,紫外線的曝曬,所有人都會或多或少有基底膜變薄變脆弱、表淺血管擴張、膠原蛋白變性、以及膠原母細胞老化的情況發生,所以矽谷電波是適合所有熟齡肌膚作為保養用的,而且,新一代的矽谷電波,除了原本的脈衝式設計外,更增加了持續放電的模式,這種模式就像是目前市面上其他種類的電波一樣,可以全面地加熱皮膚來達到緊實拉提的效果,所以,新一代的矽谷電波適應症包括治療肝斑、曬斑,並改善痤瘡疤痕。


脈衝模式 (PW mode)

能夠選擇性的修復受損組織,不產生過多熱傷害,適合處理難纏的肝斑問題、敏感肌治療、異常血管增生等患者

組織溫度:42~45 oC


連續模式 (CW mode)

在全真皮層進行加熱,以最大化治療效果,適合想要皮膚緊緻拉提、淡化細紋、緊緻毛孔、改善痘疤等患者

組織溫度:55~65 oC


而身為皮膚科醫師,矽谷電波除了能夠安全有效地處理頑強的肝斑而讓我驚豔外,另外一個重點是它說明了用儀器來達到「養膚」的可行性及重要性。

我們現在的各種光電音波儀器,其實重點多是放在破壞,破壞掉不要的東西,如黑色素、血管、增生、老舊膠原蛋白等,之後再靠皮膚自我修護能力來達到皮膚更新緊實的效果,所以,使用這些機器時,醫師的想法常常是如何在不造成太大傷害導致併發症或副作用的情況下去盡可能傷害皮膚,但是,矽谷電波的脈衝模式反而是強調利用剛剛好的能量來刺激皮膚修復即可,不必也無須特意去拉高能量造成更大的傷害。但在臨床上,我們就可以看到客人只需要經過極短時間的泛紅期,沒有結痂,無須照顧,就能看到皮膚有感的改善!

 

【案例分享】

● 肝斑 / 膚色不均

 

● 青春痘疤

首頁   :    診所介紹   :    服務項目   :    衛教文章   :    網路看診   :    電子報專區

 

Copyrights ©  www.beyoungclinic.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比漾皮膚科診所診所地址:新竹縣竹北市勝利一路9號1樓﹝義民財團大樓旁﹞    電話:(03)658-6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