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掛號
 

※ 肉毒桿菌素注射 ※

【肉毒桿菌素簡介】
● 肉毒桿菌素是肉毒桿菌﹝一種細菌﹞所分泌的一種蛋白質,此種蛋白質會干擾運動神經元傳遞訊息給肌肉,使得肌肉無法收縮。
● 身體若暴露大量的肉毒桿菌素,會造成許多肌肉麻痺,若影響到呼吸的肌肉,則會造成呼吸衰竭而有生命危險。
● 肉毒桿菌素若少量注射於某些特定肌肉,則可造成局部肌肉的麻痺,短期的效果可造成此部分肌肉放鬆,皮膚變得平滑,這就是改善如額頭抬頭紋,眉間皺眉紋等動態紋路的原理。長期的效果,則可讓麻痺的肌肉逐漸縮小,這就是改善國字臉、蘿蔔腿的原理。

【適應症】
● 額頭的抬頭紋、眉間的皺眉紋、眼睛旁邊的魚尾紋等動態紋路,有時可以搭配撥尿酸注射已達最佳效果。
● 因臉頰兩側咀嚼肌肥大而造成的國字臉。
● 因小腿肌粗壯而造成的蘿蔔腿。
● 手汗症。
● 腋下多汗。
● 狐臭。

【執行過程】
1. 注射部位清潔。
2. 局部冰敷﹝可以減低疼痛感,通常肉毒桿菌注射由於針頭很細,注射量很低,所以不需麻醉。若是非常怕痛的人,則可以塗抹局部麻醉劑後,再等30分鐘即可﹞。
3. 開始注射。
4. 冰敷止血﹝通常不會有明顯出血的現象,若有,也不嚴重,壓迫止血即可﹞。

【注射後注意事項】
注射後四小時內:
● 不要按摩注射部位。
● 注射部位若為臉部,請盡量保持直立的姿勢,不要前傾後仰。
● 不要做劇烈運動。

注射後兩小時內:
● 建議每隔15分鐘“運動”注射部位肌肉。

改善臉部動態紋
● 注射後肌肉並不會馬上放鬆,一般約需2到4天才會慢慢顯現效果。
● 請於一週後回診,醫師會視皺紋改善情況看是否須再補打一些。

改善國字臉或蘿蔔腿
● 注射後
    ◎一到兩週:肌肉力量開始變小消失。
    ◎兩到四週:肌肉開始變小。
    ◎十到十二週:達到最佳效果。
    ◎三到四個月:肌肉力量開始出現。
● 雖然肌肉力量會在三到四個月出現,改善國字臉者只要盡量不吃很硬的食物﹝如豆干、肉干、魷魚絲等吃了嘴巴會酸的食物﹞,改善蘿蔔腿者避免惦腳尖或穿高跟鞋,肌肉只會稍微大回來一點,通常不會回復注射前的大小。
● 請於一週後回診追蹤。
● 請於三個月後回診,醫師會視情況看是否須在安排另一次注射,以達更佳更持久的效果。

【副作用】
● 少數人會有瘀血或頭痛的情況﹝視注射部位而定﹞。
● 若注射部位在眼睛周圍,可能會造成眼部肌肉暫時無力,而產生複視的現象,此種情形會在數週內逐漸緩解。也有可能造成暫時眼瞼及眉毛下垂的現象。

【禁忌】
◎患有重症肌無力的患者。
◎懷孕及哺乳中的婦女。

【相關閱讀】
肉毒桿菌素注射後注意事項
首頁   :    診所介紹   :    服務項目   :    衛教文章   :    網路看診   :    電子報專區

 

Copyrights ©  www.beyoungclinic.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比漾皮膚科診所診所地址:新竹縣竹北市勝利一路9號1樓﹝義民財團大樓旁﹞    電話:(03)658-6463